定焦先森

一场战争——《神秘巨星》观后感

羊不曦:

《神秘巨星》观后感


——献给最懦弱的战士


这是看的第一部印度电影,据说《摔跤吧!爸爸》很出名,很遗憾一直没有时间去看。但在看了这部电影后,自己对印度电影不再那么抗拒。看完后和同伴聊了很多都无法平静,瞎写点东西,自己的感受,希望能不辜负这场电影。


 


“被宠坏的大人”


首先讲讲父亲,实在不忍心称他为反派,但这部电影里大概是的。一个从出场到结尾都不讨好的角色,“拦路虎”、“家暴狂”、“直男癌的终极版”。


我试着不简单地把他放在印度这个背景下,在整个世界,这样的男人并不少:有着体面的工作,高学历高薪水,爱面子,重男轻女,家里的顶梁柱却也是独裁者。


我把这种人称为“被宠坏的大人”。最后妈妈与姑妈道别,带着孩子离开时他眼里闪烁着无措,嘴里念叨着“我可是你的丈夫。”他懂得孝敬老人,赡养家庭,培养孩子(当然是男孩子),可这个社会却教给他一样最错误的准则,男尊女卑,到达极点的不平等关系。他认为他能主宰他的妻子甚至女儿的命运,当命令受到违抗时,暴力变成了达到目的唯一办法。可怕的是社会容忍了他的所有行为以至于赦免了他,所有人对他的暴行选择了忍让与沉默,怕是到最后他都认为自己何罪之有——是啊,社会从来没告诉他这是错的。可笑可悲。


 


“沉默的证人”


最容易让人忽视的恐怕就是奶奶。奶奶就像一个信徒,虔诚地恪守着社会交给她的信条,最宠爱男性后辈,容忍顶梁柱的施暴,接受晚辈的赡养。默默的听着,听着这不公,相信每个人自有命数。可她也会告诉尹希娅母亲的秘密,她深知这社会的不公平,生活的不容易,但看遍世间百态,尝遍世间辛酸后,她选择了沉默,相信沉默是最好的结果。让每个人好过些吧,这是她的初衷。但我相信,最后与女主角等三人分别后,她一定为此感到骄傲,即使她选择了沉默。


 


“嘿,淤泥里的莲”


古渡的出场完美的塑造了一个熊孩子的形象,真是被宠坏了——一个巨大的flag。家里最有地位的人都对这个小男孩表现出了溺爱,是啊,一个男孩子,在接受良好的教育后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再继续他父亲的生活?至少在这个环境下似乎是这样。“我们走了,古渡怎么办?难道让他成为他爸爸那样的人?”妈妈拒绝尹希娅逃离意见时就有这样的担心。


可这个小子真是完全不需要这样的担心嘛。在智慧而温暖的教育下,古渡连眼里都闪烁着爱啊。有一点小淘气,有一点小聪明,又有一点暖心。最后,小宝贝快和姐姐和妈妈去往光明的未来吧。


看啊,就算是浑浊淤泥里也是可以长出这朵洁白的莲。它吸收淤泥所有的营养,却失去控制,向着阳光,野蛮生长。


“男二的胜利”


暖心,温柔,善谈,贴心……一切属于男二的标签都被放在了钦腾身上——一个黑黑瘦瘦颜值不高的男孩子。最初他关心女主时,我默默给他贴上了“备胎”的标签——又一个巨大的flag。


他会偷看发呆的女主角,送女主巧克力,的确是那个年纪男孩子暗恋时会做的事。帮女主给制作人打电话、给第一次独自出门的她制定计划,细心到会考虑一个座位、默默砸开女主回校的门,按照一般的套路,这样的男孩子往往输给了那个很独特的男主角。可尹希娅交给他推特密码的那一刻,全场的笑了——本就该这样:没掺任何杂质的初恋就应该是男二的胜利。


最后的分别,他没有干出机场截人这样玛丽苏的事,他陪着女主角过完了最后自由的时光,留下一句“不要为离别而哭泣,珍惜我们拥有的。”就是这样一场连手都不曾牵的初恋,连同女孩的笑脸和男孩的背影,甜到了人心里。


“埋葬爱的疯子”


又是一个婚姻失败的男性角色——夏克提`库马尔。影片开头便展现了这个男人粗鲁、没有教养的一面,舞台上侮辱年幼的选手,颁奖礼上遭徒弟讽刺,离婚案中败诉。台面上的他几乎被踩到了地底,但正应了台词中的那句“你怎么知道他不好?你认识他吗?”


实在是让我惊喜的角色,可能他也没想到他拯救了一个即将坠入地狱的年轻生命。就是这样一个人,会对着媒体、下属发脾气甚至动手,有点浮夸,有点花心,,有点贪图名利,却耐心地听完女主角的建议,低三下四地去求前妻,对神秘巨星身份的拷问时缄口不言。在他听完女主角的建议,重唱了最初版本的歌曲,我好像在他身上看到了很多人的影子——眼里闪烁着光芒的疯子。


就像他说的,他只有电影圈,但电影圈却没有给他一点爱。我想从前的他大概是这样:凭借天赋作词作曲,怀抱爱进入这个行业,一炮而红后却没得到进一步认可,每一个细小的动作都被人放大、批判,过气的痛苦缠绕着他。于是他把最尖锐的獠牙暴露出来任人批判,改变自己去迎合市场,迎合资本。女主角的出现点亮了他已经微弱的热情,十五岁的女主角与十年前的自己一起歌唱爱,好吧,必须承认,实际上是这个年轻生命把这个疯子从土里刨出来了。就像片尾的彩蛋一样继续快乐下去吧,疯子。


 


“喂狗的十五岁”


女主角尹希娅十五岁收到万众瞩目,同伴说道“我们十五岁时在干嘛?”我答“大概喂了狗。”其实十五岁就是这样,不论是被学习管制的我们,还是追逐梦想的尹希娅,对热爱的事物抱有极大热情。一旦有任何想做的事,便顾不上其他事。对未来充满信心,觉得自己一切都能搞定。有自己对世界的一套评价方法。回忆起来的确嘴角挂着笑。


尹希娅失去希望,顺应世界的那段时间,恰恰是我最爱她的地方。每个人都有梦想,都有逐梦的权利。但当她知道真相后,一夜的成熟,不只是诗和远方,还有眼前的苟且。将妈妈的秘密埋进心里,她有了盔甲,也有了软肋。我并不欣赏妥协,但为了爱的妥协,无奈心酸又暖心。


少女坐在飞机上时,我心里一直萦绕着《命运交响曲》,勇敢地与命运抗争,自古以来人类前仆后继地踏上这条路。恭喜,光彩夺目的十五岁。


“懦弱的战士”


妈妈,当然是重点吹的角色,当之无愧的神秘巨星。你以为她是委曲求全的懦夫,守着家庭和丈夫,因为没少热水而被打断手。她却会满足女儿的一切要求。“我能满足你的一切要求,但生活不会。”心酸却现实。看到女儿失望的脸又会绞尽脑汁地去想办法。陪着女儿上网,关注娱乐圈。当你听到她的见解,看过她的言行后会发现,这个女人应该过得更好。


有人评价是母爱让妈妈更坚强,为母则刚,不,坚强的人有没有孩子都坚强。她抵抗住巨大的压力生下女儿,从此便是为了命运而战斗。机场的决绝导一定不是突发事件,导火线是吉他,但这个女人一定为了这天下了很久的决心。正如她教导女儿说:先下决心,再做事。


“我爸爸没想过我要不要结婚,你也没想过我要不要离婚。”好了,这一次,最懦弱的战士,感谢你踏上为自己而战的战场。


“没感动,甚至有点想笑”


先讲个故事。看电影的前天晚上,我写完东西,十二点,躺在床上。楼上传来了女人的咒骂声,不久是重物落地的声音,然后男人的怒吼,撕打的声音……一切结束已经接近两点


我想大概是这样一个故事:女人辛苦一天正准备入睡,男人一身酒臭走进卧室。女人开始念叨男人的醉酒与晚归,男人的沉默不语让女人恼火,于是生活、家庭、工作所有的牢骚像刀子一样扔向男人。男人忍无可忍,摔碎了床头的台灯。女人虽被这愤怒吓到,但嘴上仍不停歇。“啪”一个巴掌落到女人脸上,接下来是难以计数的拳头,直到男人带着醉意与疲倦睡去。


故事讲完,回到正题。电影散场时,身后一个男生问“你觉得感动吗?”“我没觉得感动甚至还有点想笑。”另一个声音响起。所以我在写观后感是不想仅仅把它当做一部反映某个国家或者某个民族的故事。男女不平等存在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在中国,或许因为有了印度的对比,显得我们不那么严重。


我想,不论性别,花费时间和金钱去谈恋爱,然后结婚,生子,最后过着那个故事中的生活,一辈子就一次的生命,值得吗?我受够了那些新时代换了花样践踏女性的言论与行为。女性从来不是生产的工具,繁衍后代不是每个人的义务。我们有资格拥有自己的人生,主宰自己的命运,去抗争啊!


靠自己挣钱养活自己和家人而不是依靠伴侣或父母,遇到合适的人再恋爱结婚而不是将就妥协,能担起责任后再生子而不是冲动的结果,两个人不再适合在一起了就分开而不是忍耐凑合。人啊,本来从脱离母体,独立呼吸,到心脏停止跳动,就是一人。孤独嘛,本就伴随人的一生。世间最苦不过拿不起,放不下。


各位啊,做自己的神秘巨星。








没什么内涵的乱写。

评论

热度(23)